國際設計研討會

IC01

國際設計研討會 International Design Conference

設計學院四系所每年輪流共同主辦。於12月舉辦國際設計研討會。
分為論文發表及座談分為4個單元議題,由發表人、主持人、評論人進行交流與對談,從不同領域之論壇交流,提議新思維與新概念。

20052006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2022-1 |2022-2

2006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International Design Seminar of College of Design, Shih Chien University, 2006
Design Evolution 設計進化論

研討主題 MAIN THEME|設計進化論 Design Evolution 

「『迴轉』一詞最初因紀爾茲(Clifford Geertz)的人類學研究而引起關注,它指的是『一種社會或文化堅持不懈要將自身轉變到一種新的形態。但甚至在獲致確定的形式後,它仍舊未能達成目標』……如果『革命』意指用激烈手段征服已建立的秩序,那麼相反的,『迴轉』則指的是一種內轉的傾向,是延伸、蜷曲而內耗於自身的一種運動。相對於外沿發展的革命,迴轉常和後退的動作聯想在一起。但是它並不等同於反動,因為它的運動並不回到原點。」(註1:被壓抑的現代性/王德威)
我們要強調的,在與歷史的銜接及其內化的轉化上,對現代化所產生不可忽視的重要性,以及對全盤依賴革命手段「進化論」思想的反省。因為現代性的建立,與其全然期待照單全收的西化,或以「進化論」為單一道德準則,不如更誠懇對待這歷程內化後的各種實驗可能,並理解這樣的內化,其實是在與斷層的歷史作演化上的銜接。

進化,並不是單向的路徑!

時間:2006年12月05日(二)8:30 am – 6:00 pm
Time: 8:30 am – 6:00 pm, 5th December, 2006
主辦單位:實踐大學設計學院
產品與建築設計研究所 / 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
建築設計學系 / 服裝設計學系 / 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地點:實踐大學 台北校區 A棟東閔紀念大樓5樓中庭

專題講座 / Keynote Speeches

09:00 ~ 10:20 專題演講(一)Keynote Lecture I:
講者:王明蘅 Wang, Ming-hung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教授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講題:輪子的期待:或設計興衰之必要 A Wheel’s Wish : or The necessity of vicissitude in design.

10:30 ~ 12:10 專題演講(二)Keynote Lecture II:
講者:Adèle Naudé Santos     MIT建築暨規劃學院 院長 Dean of Th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and Planning, MIT
講題:永續與進化: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融合 Continuity and Evolution:Merging Past, Present and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