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設計研討會

IC01

國際設計研討會 International Design Conference

設計學院四系所每年輪流共同主辦。於12月舉辦國際設計研討會。
分為論文發表及座談分為4個單元議題,由發表人、主持人、評論人進行交流與對談,從不同領域之論壇交流,提議新思維與新概念。

20052006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2022-12022-2

2007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International Design Seminar of College of Design, Shih Chien University, 2007
數位媒體新異象 Digital Media Ultra Vision

研討主題 MAIN THEME|數位媒體新異象 Digital Media Ultra Vision

傳柯(Michel Foucault, 1924-84)曾在《The Order of Things: An Archaeology of the Human Sciences} 一書中提及「透過畫家從自畫到畫面之中看見自己的再現方式,暸解到自己的位置,並知道自己可以為郡主作畫,形成自己書寫的知識位置」。相較於傅柯於文中所論及的畫家,今日的創作者面臨的是一個更加詭講多變的時代,作品的表現方式不僅多元,甚至各種琳瑯紛陳的媒體本身即演化成作品,這使得創作者的焦慮與日俱增。當表現的「媒介」(Media)形變成作品本身時,作品/媒介的二元概念儼然已被科技的力量融合,因此,新世代的創作者要如何在這被拉岡( Jaceques Lacan, 1901-84)稱之為「主體已經被化約為點狀而沒有身體的觀看位置」的時代中尋找自己的創作出發點,維持自己的主體性而不被強大的現代科技所制約,已成為這一代創作者所面臨的課題。

隨著數位的題材日益分歧,為這些題材分類、命名、擺姿態,各種尋找理論基礎以及實證經驗的努力也隨之增加。媒體、數位、科技與文化之間不斷激盪、衝鐘、交融、滲透-乃至於彼此形變,數位科技已逐瀨被視為一種新文化的造景語彙,而新媒體的活絡應用更不斷擺動原先主流媒體的權力位階,創作者可透過網路或各類型創意媒體平台為媒介的工具性注入新形成的文化異像,引發更為複雜的交互作用。

Bruce Wand此曾說「當代藝街將無聲的吸納新科技的發展並且持續不斷的進化﹔也同時會繼績與大眾文化與日常生活的要素融合」,藝術創作結合數位科技不再只是一段預言未來的空谷跫音,而是當今數位時代的顯學進行式。面對這一股新興勢力的洪流,Whether you’ re in, or you’ re out.

時間:2007年12月07日(二)8:30 am – 6:00 pm
Time: 8:30 am – 6:00 pm, 7th December, 2007
主辦單位:實踐大學設計學院
產品與建築設計研究所 / 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
建築設計學系 / 服裝設計學系 / 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地點:實踐大學 台北校區 A棟東閔紀念大樓5樓中庭

專題演講 / Keynote Speeches

09:30 ~ 10:30 專題演講(一)Keynote Lecture I:
講者:劉小東 Wang, Ming-hung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 教授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講題:《藝術家在今天的社會應該做點什麼?》
主持人:曲家瑞(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 所長)

10:30 ~ 11:30 專題演講(二)Keynote Lecture II:
講者:文森﹒帕何諾Vincent Paronnaud
講題:【茉莉人生】導演觀點一《Persepolis》from director’ s view
主持人:蘇志昇(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系主任)

專題講座 / Topical Foums

13:00 ~ 14:30 專題演講(一)Topical Foums I:
講者:王世偉
講題:台灣原創動畫如何殺出一條血路?
主持人:戴嘉明(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專任教師)

15:30 ~ 18:00 專題演講(二)Topical Foums II:
講者:蔡明亮、李康生
講題:幫幫我愛神
主持人:陳冠華(建築設計學系 專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