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與特色

辦學理念 | 教學特色

透過各項涵蓋人文、美學、創意、實作、跨領域學習等設計層面的多元教學活動,達成理論∕實務並進之教學目標。

● 小班式、師徒制教學
● 期中、期末評圖
● 國內(含校內、外) / 國際展演
● 國際工作營 / 密集式課程 / 講座式課程
● 國際學術研討會 / 創作教學研討會
● 專題講座 / 座談會
● 研究所畢業論文口試 / 展演

為提升全面性關照與根植文化藝術、深化人文薰陶之「人文教育」目標,本院不但在教學上著重文學經典閱讀及藝術欣賞課程之安排,除了規劃院核心課程及各系之軸心課程,亦與多所國際知名的設計學府簽訂交換學生及合作計畫,藉由跨文化的溝通互動來增廣同學的學習經驗。此外,各領域均強調理論與實作的對應發展,不斷地經由國內外的設計競賽、設計工作營、展演與產學計畫等活動機制,提供有效的自我檢測;一則藉之肯定,二來爭取交流和借鏡之機會,以期畢業同學能夠站在堅實的基礎上發揮所長。

設計學院為實質拓展師生之設計創作國際視野、建立國際設計學術交流平台,歷年來皆致力於規劃國際設計工作營教學課程。自2008年起已連續3年與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建築規劃學院與媒體實驗室(Media Lab)師生合作舉辦跨國工作營,透過其設計專業領域之經驗與視野,雙方系所學生經由密集式上課、系列講座以及最後成果發表與評圖,相互切磋彼此的專業文化、學習跨領域之合作技術與精神,開拓學系師生之教學、設計創作之研究領域與國際視野,並自此與MIT建立常態性交流觀摩之對等關係,活動成果亦曾獲中國時報、聯合報、天下雜誌、Dialogue等媒體報導。2011年起設計學院更將設計工作營納入正式課程,邀請英國倫敦知名設計學府──中央聖馬丁設計與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工業設計研究所班‧休斯(Ben Hughes) 教授擔任密集式課程「設計學院跨系所國際設計工作營(一)」客座教授,以「綠色經濟提案設計Cradle to Cradle」為主題,帶領學院四系所學生進行跨學科、跨領域的學習創作。2012年起連續3年則與日本國際知名服裝設計師藤原大Dai Fujiwara進行為期三年的跨國工作營計畫(2013年工作營成果更曾遠赴日本21_21美術館展出)。2015年將邀請新加坡Dedsign Sojourn設計總監林良英Brian Ling擔任工作營師資。

此外,設計學院內四系所亦積極與歐美日頂尖設計學府合作辦理國際設計工作營,拓展師生設計創作國際視野,其中除上述院級舉辦之工作營外,如:工業產品設計學系2005年起與德國KISD執行國科會計畫,雙方共同舉辦兩場跨國設計工作營(德國科隆/台北),延聘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奧地利、丹麥、以色列、日本等國知名設計學院教授及專家、德國iF Award評審團主席等蒞臨指導密集國際工作營已逾30場;建築設計學系連續2年邀請哈佛大學、東京電機等大學國際知名建築學者與會,指導規劃台北老舊社區巷弄發展,國內首開建築教學/設計知識的視野。此外,由本校建築系與中央美術學院等校於2009 年起共同策劃「城市空間藝術脈絡——海峽兩岸學術工作營」活動,展開對京、津、滬、蘇城市空間藝術與發展研究的學術工作營活動;服裝設計學系與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設計學院、義大利DOMUS設計學校、法國巴黎IFM、美國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與倫敦時尚學院合作舉辦國際時尚設計研習及暑期移地教學課程;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則致力推展國際動畫創作工作營、國際創新媒體工作營、跨領域創作工作營,歷年合作對象包含歐美等地國際知名設計院校,近年積極與中國大陸設計新銳學校合作,陸續已完成「北京數位娛樂節」國際設計工作營、「兩年‧北京‧兩天」工作營、「三個構面、三種意像下的成都工作營」、「遊。江南國際創意工作營」。值得一提的是,實踐大學設計學院更透過海外專業服務學習的交流方式,藉由國際服務學習之具體作法將設計服務反饋於國際社會並友善推廣台灣設計。如建築系與台灣NGO 組織VYA(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國際志工團隊及尼泊爾NGO 組織FFN(Friendship Foundation Nepal)等國際志工團隊合作,先後於2011年與2012年分別前往尼泊爾與柬埔寨進行生態建築與社區改造計畫,舉辦尼泊爾「Banepa Archicamp綠建築國際生態工作營」及柬埔寨「柬單生活國際服務工作營」等。

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