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與特色

t04

辦學理念 | 教學特色

設計學院素以培養學生人文素質與表達設計創作之專業技術與能力為教育目標,在教學上著重文學經典閱讀及藝術欣賞課程之安排,除了規劃院核心課程及各系之軸心課程,在課程中注入設計專業訓練加深專業設計教育涵養,透過作品競賽、展演等創作驗證藉以發展個人特質與設計創作力外,設計學院各學系更積極主動拓展各項國際設計研習營、國際專業服務工作營與各項學術參訪交流活動,亦與多所國際知名的設計學府簽訂交換學生及合作計畫並實際執行對等之學術交流,充分刺激學生設計創作之多元思維並開拓國際視野;此外,藉由經常性舉辦院內跨領域課程及學術交流活動加強「院聚落」之跨領域與整合性以及系所與學院之間的互動,服裝設計、工業產品設計、媒體傳達設計與建築設計各領域均強調理論與實作的對應發展,不斷地經由國內外的設計競賽、設計工作營、展演與產學計畫等活動機制,提供有效的自我檢測並實踐靈活、獨特之設計教學理念。

此外,實踐大學台北校區鄰近內湖南港高科技園區、世貿中心、松山機場、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故宮博物院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等,於科技、社經、交通、人文及自然景觀等向度皆具備充足的資源及優越的環境條件,提供學生豐富的學習養分。教學環境方面,除備有各領域電腦設備、視訊配備及專業製作器材,基於數位溝通與專業整合考量,依需求設置專業大型木工廠、金工廠等實作設備;於私立學校有限的空間下,規劃提供各系所學生工作室、各型電腦工作站、攝影棚與專業攝影暗房等設備,企圖提供新生代學子「以手思考」的學習過程,四學系所之教學空間以共同中庭與橋樑互通之方式串連,促進學系間彼此的觀摩與切磋。

◤  設計學院願景
1. 透過多元設計領域的訓練與陶養,成為「設計人」。
2. 提昇知識、經驗、視野並整合出新思維,成為「創意人」。
3. 提供國內外設計開發、產學合作機會與創新育成等服務。
4. 應用設計專業於創作、研究與就業方面,建構最佳的學習平台。
◤  設計學院教育目標
1. 重視人文教育,深化文化薰陶與設計涵養。
2. 強調跨領域整合,建立跨學域學習平台。
3. 積極拓展國際交流,增進宏觀設計視野。
4. 建構專業知能,提升創作多元思維。
◤  設計學院基本素養
1. 人文理解與探索
2. 設計美學與創作
3. 專業互動與整合
◤  設計學院核心能力
1. 具備創新思辨能力
2. 具備設計執行能力
3. 具備跨領域整合能力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