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 ]2023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投稿說明

2023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投稿說明

設計・美學:時代與流變

本次研討會主題策定為「 設計・美學:時代與流變」,期冀以獨特的角度探討設計在時代變遷中的變化,以及其美學變化的意義。「設計」這個詞語在二十世紀初被開始廣泛運用後,就經常被認為設計就該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變化;在很多時候,我們幾乎想都不想,就認為設計就該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變化,不然就會產生落後於時代的設計。變化一直如影隨形地附著在設計這個詞語上,形成對於設計的認知中,一個非常廣泛而普遍、甚至可以說刻板印象式的概念。然而,我們也不禁要反問,設計真的是如此嗎?
我們嘗試用四個子題,來梳理這個豐富又複雜涵構變化。這四個子題包括:「建築設計」、「工業設計」、「服裝設計」以及「媒體傳達設計」。在這四個領域中,設計隨著時代變遷產生了什麼變化?有哪些重要的論述被提出?它們曾遭遇了哪些挑戰?以及,在這些設計中,有什麼樣的美學被生產和再製?這些美學的意義為何?又對後來產生了什麼影響?最後,我們也想問,設計是否真的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變化了?

本研討會論文集廣邀設計相關領域之論文,經由公開徵稿及嚴謹審查,提供具有公信力之發表與交流之園地,以提升國內設計學術研究水準。
一、時間:112年12月8日(星期五) 09:00~17:00
二、研討會相關資訊(含活動內容、論文上傳及審查結果查詢等)請逕上網查詢,網址:
三、投稿系統網頁:https://www.ipress.tw/J0204 (iPress投稿系統)—投稿請選擇「國際設計研討會」
四、懇請賜稿,共襄盛舉。截稿日期為112年10月3日(星期二)

聯絡人:陳宇寧秘書、李家瑩助理
聯絡電話:02-25381111 分機:7311

[ 學術 ]2023實踐大學設計學院跨領域教學研討會

IC2

教師教學研討會 Design School Teaching Seminar

  • 每年藉由本研討會分享各學系課程教學計畫的要項、教學方法與策略之多元運用、歷程性與總結性學習評量的設計與實作、以及學生學習成果的展現等,並邀請校外相關學門領域之學者專家進行評論與對談,促使本研討會成為一個重要跨領域教學觀摩學習、精進教學品質的平台。
  • 研討會分為「專題講座」、「教案分享」與「跨領域座談」:
    (一)專題演講:針對每屆主題邀請校外學者專家進行講座
    (二)教案分享:四系各一案代表課程分享。
    (三)跨領域座談:邀請校內外相關學門領域之學者專家對談,
    共同探討教學方式與品質的精進。

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2020202120222023

2023實踐大學設計學院跨領域教學研討會
『New praxes』 探索AI與設計的邊界:新技術如何推動創新教學與產業?

時  間:2023年6月9日(星期五)13:00~16:30
地     點:L棟2樓大會議室 / 台北市大直街70號實踐大學台北校區
主辦單位:實踐大學設計學院
協辦單位:實踐大學教學發展一中心、111-112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高教深耕

場次一|媒體傳達|13:25~13:45
研討議題:AIGC應用於教學與產學合作
演講人:陳威志主任/ 高捷講師    主持人:蘇志昇副教授
校外委員/學者專家:
1)谷汩Group.G導演  林思翰
2)世新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兼全媒體中心主任  鄭旭峰

場次二|服裝設計|14:05~14:25
研討議題:AI and The Future of Fashion
演講人:Ra Thomson老師    主持人:董雅卉主任

場次三|工業產品|14:55~15:15
研討議題:虛擬象度
演講人:何信坤老師   主持人:林曉瑛主任
校外委員/學者專家:
1)仁寶電腦集團創意中心體驗設計本部  陳莉芳設計經理
2)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  方裕民教授

場次四|建築設計|15:35~15:55
研討議題: Computation to Fabrication
演講人:盧彥臣老師  主持人:王俊雄主任
校外委員/學者專家:
1)中原大學建築學系  陳宏銘助理教授
2)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  曾令理助理教授

綜合座談|16:10~16:25

賦 歸|16:30

 

[ 學術 ]2022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AXIS

身為時尚的軸心一份子,我們倡導可持續設計和人文關懷,無論是在創作上推廣運用環保素材,或是對於人口老化所衍生的銀髮關懷,都是我們所要關心議題。為了能夠對接環保素材相關研究與設計人才需求,也呼應在可持續性設計的方向上,慎選材料以嚴謹的製程學習永續設計。期許在藝術文創、科技設計、提升設計、智慧機能、3D虛擬設計,以及數位輔助藝術創作等面向上,都能致上最真誠的時尚力量。

As a member of the fashion axis, we advocate sustainable design and humanistic care. Whether it’s utilizing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materials or designing for an ageing population, the concerning issues of our future are becoming greatly intertwined in product development. In order to meet the needs of a changing future, our ambition is to train design talents who underst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nd sustainable thinking. We aspire to combine the aspects of art and cultural creativity with modern digital design and technological enhancements to bring an honest fashion power.

 

網站資訊
https://uscfd9.wixsite.com/scfd

研討會舉行時間 Time
2022年12月09日(五)09:10 am – 17:00 pm
09:10 am – 17:00 pm, Fri. 9 Dec 2022

研討會舉行地點 Location
台北市中山區大直街70號MN棟圖資大樓 B2國際會議廳
Venue: Building M/N B2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Hall, Shih Chien University, No.70, Dazhi St.,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主辦單位 Organizer |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 College of Design, Shih Chien University
執行單位Implementer | 服裝設計學系所 Department of Fashion Design (SCFD)
協辦單位Co-organiser |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Design (SCID)/建築設計學系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SCAD)/媒體傳達設計學系 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s Design (SCCD)

贊助單位:教育部校務獎補助 /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 公告 ]2022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投稿說明

2022實踐大學 設計學院 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研討會主題
軸 我們核心的座標:人性、可持續性、技術

身為時尚的軸心一份子,我們倡導可持續設計和人文關懷,無論是在創作上推廣運用環保素材,或是對於人口老化所衍生的銀髮關懷,都是我們所要關心議題。為了能夠對接環保素材相關研究與設計人才需求,也呼應在可持續性設計的方向上,慎選材料以嚴謹的製程學習永續設計。期許在藝術文創、科技設計、提升設計、智慧機能、3D虛擬設計,以及數位輔助藝術創作等面向上,都能致上最真誠的時尚力量!

本研討會論文集廣邀設計相關領域之論文,經由公開徵稿及嚴謹審查,提供具有公信力之發表與交流之園地,以提升國內設計學術研究水準。
一、時間:111年12月9日(星期五) 09:00~17:00
二、研討會相關資訊(含活動內容、論文上傳及審查結果查詢等)請逕上網查詢,網址:https://uscfd9.wixsite.com/scfd
三、投稿系統網頁:https://www.ipress.tw/J0204 (iPress投稿系統)—投稿請選擇「國際設計研討會」
四、懇請賜稿,共襄盛舉。截稿日期為111年9月20日(星期二)

聯絡人:陳麗萍秘書(轉7611、7612)
聯絡電話:02-253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