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術 ]2023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投稿說明

2023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投稿說明

設計・美學:時代與流變

本次研討會主題策定為「 設計・美學:時代與流變」,期冀以獨特的角度探討設計在時代變遷中的變化,以及其美學變化的意義。「設計」這個詞語在二十世紀初被開始廣泛運用後,就經常被認為設計就該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變化;在很多時候,我們幾乎想都不想,就認為設計就該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變化,不然就會產生落後於時代的設計。變化一直如影隨形地附著在設計這個詞語上,形成對於設計的認知中,一個非常廣泛而普遍、甚至可以說刻板印象式的概念。然而,我們也不禁要反問,設計真的是如此嗎?
我們嘗試用四個子題,來梳理這個豐富又複雜涵構變化。這四個子題包括:「建築設計」、「工業設計」、「服裝設計」以及「媒體傳達設計」。在這四個領域中,設計隨著時代變遷產生了什麼變化?有哪些重要的論述被提出?它們曾遭遇了哪些挑戰?以及,在這些設計中,有什麼樣的美學被生產和再製?這些美學的意義為何?又對後來產生了什麼影響?最後,我們也想問,設計是否真的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變化了?

本研討會論文集廣邀設計相關領域之論文,經由公開徵稿及嚴謹審查,提供具有公信力之發表與交流之園地,以提升國內設計學術研究水準。
一、時間:112年12月8日(星期五) 09:00~17:00
二、研討會相關資訊(含活動內容、論文上傳及審查結果查詢等)請逕上網查詢,網址:
三、投稿系統網頁:https://www.ipress.tw/J0204 (iPress投稿系統)—投稿請選擇「國際設計研討會」
四、懇請賜稿,共襄盛舉。截稿日期為112年10月3日(星期二)

聯絡人:陳宇寧秘書、李家瑩助理
聯絡電話:02-25381111 分機: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