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術成果

設計學院各系所皆鼓勵教師於教學、創作與研究的過程中發展教師個人設計領域的專長與特色,並積極協助促成系內教師參與國內、外相關學術性活動之交流聯繫或作品發表(展演、論文、作品等),藉此提升教師之專業成長並累積設計創作實力與研究能量。

此外,由於目前全球設計研究多朝向跨領域合作,設計學院亦積極建立教師跨領域合作互動平台,鼓勵教師發展多元專業,如設計學院四系師生可參與之跨領域國際設計工作營、 跨領域國際設計研討會、以及四系老師參與之設計學院教學研討會。學院各系也經常以跨業界、跨國界及跨媒體等方式進行特殊專題、工作營、產學研究或海外研習等活動,開啟教師因不同專業領域激盪融合而帶來可能的影響與變革的可能,或共同參與設計專業課程或發展跨領域的設計合作模式,開創多元性之創作交流模式及研究範疇。茲列舉如下:

  • 參與國際設計展演、研討會、國際論壇、產學研究、國際工作營、學術參訪。
  • 參與校外服務活動以嫁接產業界脈動。
  •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教師研究社群等,教師自我充實、互相切磋。
  • 定期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與評圖,引進多元性的業界觀點。
  • 舉辦教學成果展或競賽心得分享增進師生間之經驗分享以提昇教學品質。
  • 舉辦主題論壇、開設講座課程或密集式課程。
  • 教師得參與學校各項提昇教師專業知能座談會、研習會,或配合教師評鑑、教學評鑑等檢核教師教學與個人學術研究成果之機制。
  • 設計學院之教學空間與展示環境的規劃,形塑開放式、互動式的學習氛圍。
  • 系級、院級教學研討會,提供教師一個重要跨領域教學觀摩學習、精進教學品質的平台。

設計學院教師之研究與專業表現主要以學術期刊、專書、技術報告、論文與創作展演等多樣方式發表,藉著教學科目與學術研究領域互動連結,進一步與設計競賽、產學合作、展演發表印證,在致力教學、創作之外,維持一定的發表與執行數量,並持續提出各項專題研究/創作計畫。

設計學院專題研究/創作計畫範圍包含設計學院四專業領域之具原創之特點,在理論與方法上有可靠之系統化推演過程,或有實證的演譯歸納,其目的、方法、結論有明確交待者,以及針對設計作品與展演進行實務研究,含研究動機、學理基礎、研究方法與技巧、學術價值與貢獻者,故無論是對教學應用或產業合作而言,除了現有成果外,更有效催發其後續學術研究之發酵價值。發展目標為:
一、研擬研究重點,整合四領域規劃各類專題研究/創作計畫,提高研究/創作質量並帶動教學相長之學術風氣。
二、拓展實踐設計學院教師研究/創作論文之發表形式多元化。
三、推動學術理論研究及教學實務創作並重之風氣,並爭取產學合作理論與實務相互印證之綜效。

規劃特色

一、設計學院專題研究/創作計畫由院內四個學術領域(媒體傳達設計、工業產品設計、服裝設計、建築設計)深入探討創作理論,整理規劃及分析過程,以為相互觀摩與檢討,並作為未來設計理論發展之依據。
二、計畫針對各領域特色,由各學系分別評估,整理出文獻性之專業教育論述。
三、專題研究/創作計畫特性為將研究理念、設計知識、創作經驗、實施方式、檢討評估與成果特色,整理成論述明確之研究報告,型塑各領域設計特質,落實於設計教學。

成效指標

一、各學年度計畫成果報告
二、計畫案配合系所發展方向報告
三、計畫案成果與未來教學規劃、產學合作之應用

校內專題計畫100學年度101學年度102學年度103學年度104學年度105學年度106學年度107學年度108學年度109學年度110學年度

在獎助專任教師方面,設計學院教師自主研究風氣良好,除進行個人學術領域之專精進深研究,校方亦給予相當支持系統輔助教師進行專題研究或創作展演。學院於每學年皆依據本校「學術研究暨進修獎補助辦法」獎助院內專任教師進行專題研究(學術研究面/教學實務面)或創作展演,產出如:發表論文於國內外著名學術性刊物、研討會、論文發表會、出版研究論文、主編學術性期刊,或發表創作、參與創作、展演、競賽、策展於國內外著名展演場所……等,透過各項實務經驗的累積拓展跨領域知能,持續專業成長。

研究論著獎助99學年度100學年度101學年度102學年度103學年度104學年度105學年度106學年度107學年度108學年度
創作展演獎助99學年度100學年度101學年度102學年度103學年度104學年度105學年度106學年度107學年度108學年度109學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