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設計研討會

IC01

國際設計研討會 International Design Conference

設計學院四系所每年輪流共同主辦。於12月舉辦國際設計研討會。
分為論文發表及座談分為4個單元議題,由發表人、主持人、評論人進行交流與對談,從不同領域之論壇交流,提議新思維與新概念。

20052006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2017201820192022-12022-2

2010 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國際設計學術與創作研討會
International Design Seminar of College of Design, Shih Chien University, 2010
變向 Becoming

研討主題 MAIN THEME|變向Becoming

“就像同一座城市,從不同的角度看,會顯得完全兩樣,並從透視上被增殖了。就如同由無限多的單純物質造成的,有同樣多的各不相同的宇宙。然而,這些不同的宇宙,只是根據每個單子的不同視點,對某一事物的各種透視罷了。”1 (註1: 萊布尼茲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單子論》╱城市之透視)

萊布尼茲(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城市之透視」的隱喻,描述了一種「單子/城市」的詮釋原型,一種由「單子」觀點照亮的「可能世界」,與差異而重覆的事件的雜多、綜合的無限深遠昏暗背景的「渾沌」現實,形成的明滅。「可能世界」作為喧囂與噪動的繁多現實中的秩序召喚與顯影;是主體內在的行動、事件、變化、關係的無窮系列輻湊會合或分岔歧出的「變向」(Becoming);逼迫事件向時間開放的歷史、記憶與回憶、想像、慾望的「前所未見」與「似曾相似」的變形與化身。是創造的「真實」。

設計的社會性,作為對時空現實的「可能世界」的想像、思考與行動的本質與本能;對成為政治、經濟的消極受體與道德教條的犬儒附傭的定著的警覺與保持距離的清醒。是「共同想像」的實驗。此次「Becoming 變向」國際設計研討會,期望透過建築、服裝、產品、媒體傳達等領域之當代設計與創作實驗的對話,在各種「可能世界」的創作風景中,交織探討複雜與包容的「共同想像」衍異的社會性。

時 間:2010 年12 月3 日(五)9:00 am~6:00 pm
Time: 9:00 am- 6:00 pm, 3rd December, 2010
地點:實踐大學 台北校區N棟國際會議廳 Bldg N, Shih Chien University
主辦單位:實踐大學設計學院
協辦單位:建築設計學系/服裝設計學系/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

專題演講 / Keynote Speeches

專題演講(一) 主講教授:Andrea P. Leers
美國哈佛大學都市規劃與設計研究所所長;Leers Weinzapfel 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2007年美國AIA年度建築獎得主。作品長期關注建築、都市設計與都市規劃交界範疇之複雜議題,並充分展現細膩之建築技術與工藝專注。
講題:No Site in Sight―Making Architecture in The Urban Fabric 開放基地―都市織理中的建築操作

專題演講(二) 主講教授: Yoshiharu Tsukamoto 塚本由晴
犬吠工作室(Atelier Bow-Wow)主持人;東京工業大學建築系教授;2007年美國哈佛大學、2008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建築系訪問學者。長期關注真實尺度與環境情境之觀念與前衛建築實驗,作品大量思考與操作都市相關議題;著有「東京製造」等書。
講題:Architectural Behaviorology 建築行為學